单身是个中性的词,而狗除了指动物以外的定义都是贬义。

  1. 即犬
  2. 十二生肖之一,配地支的“戌”。
  3. 比喻坏人。
  4. 奉承,巴结。
  5. 詈词。表示极端鄙视。

——《现代汉语大词典》

当单身遇上狗,单身也就笼罩着一层贬义的色彩。但是,贬义也不是绝对的。对于爱狗人士来说,狗是可爱的动物,反而变成褒义词了。英文中和狗相关的用法也比较正面,如 lucky dog(幸运儿)。

十年前听到单身狗这个词的时候,感觉还挺有趣,自称单身狗就是单身人士的幽默。但是现在越听越不喜欢。首先,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给自己贴上贬义的标签。反正我不以单身狗自称,我不想贬低自己。其次,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见到情侣就要自称单身狗,仿佛自我贬低还有种快感。

谈恋爱之后我就更不喜欢单身狗这个词了。有时候同学说我在撒狗粮1,我听了就觉得特别尴尬,仿佛我牵着女友的手都伤害了单身的同学。要是我亲女友一口,那有些同学岂不是要洗眼睛了。也许自嘲的人是有些嫉妒吧。当一个人自称单身狗时,看似自嘲,但其实有些攻击性。


后记:我讨厌单身狗一词可能是因为我太严肃了,总是咬文嚼字。说单身狗的人不见得有恶意,只是觉得好玩。


  1. 撒狗粮的意思是「情侣在单身人士面前表达爱意」。与其对应的词是吃狗粮,意思是「单身人士看到情侣表达爱意」,喂吃狗粮亦适用于恋爱人士。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