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感觉心理咨询的谈话内容挺值得记录的,就写下来了。

假装重要

我在前三四个星期的一次咨询聊到在大学被剥削的感觉,结束时咨询师觉得这个话题挺重要的,便邀请我下次再谈。然后最近这两三次的咨询都在聊在大学被剥削的感觉。其实我不太想聊被剥削的事情,感觉都聊得差不多了,没什么内容可谈了。虽然我不想谈了,但感觉自己最好还是遵从专业人士的意见吧,继续深入谈同一个话题或许更好。

上周六要考英语专业八级,所以取消了周五的咨询。今天距离上次咨询已经两个星期了,我都忘记上次聊了什么。实在是没法继续聊上次的话题,就和咨询师说忘记上次聊了什么。我在第一次聊被剥削这个话题时,咨询快结束时还说了很多话。咨询师当时就觉得我意犹未尽,那么这对我来说肯定很重要。于是他在结束时就说这很重要,下次再谈。

其实也不是这个事有多重要,只是我不想咨询的时间那么快结束,就在结束前几分钟猛说话。咨询师以为我猛说话是代表这个话题很重要,我又觉得咨询师的意见比较专业,要相信他。于是我们就谈了两三次这个话题,仿佛在一起演戏,把不重要的当成重要。

咨询结束前猛说话是不能接受咨询结束的表现。这有点像我不想睡觉的感觉。有时候我睡觉时感觉自己当天虚度光阴,很想学习一下,补救这虚度的一天。这就是不能结束一天要结束的事实。到了晚上,这一天就是结束了,已经不能补救了。想做的事明天再做便是。如果熬夜补救虚度的光阴,然后导致作息紊乱,这岂不是得不偿失。

咨询亦是如此,反正每周都做一次,不用急于一时,还是慢慢适应结束的时刻吧。现在就顺着自己心情,聊聊感兴趣的话题吧。专业人士也会误解,还是相信自己吧。

关于咨询的疑问

咨询有什么用

对我来说,咨询的作用是排解负面情绪和获得心理成长。我现在做心理咨询没有什么特定目标。现在心理咨询起作用的方式和正念冥想很像,做的时候不追求什么,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就了些变化。

心理动力学流派1则认为咨询师是要帮助来访者发现潜意识。好像发现潜意识之后人就会变好,感觉很玄乎,这个道理我也不太理解。

咨询有目标吗

从咨询师的角度来说,短程咨询2有目标,例如:让来访者情绪平稳。长程咨询可以没有具体的目标。我一开始做咨询也有目标,就是减轻咳嗽3这个强迫症状。慢慢缓解后就没什么目标了。现在还在继续咨询的原因主要是排解负面情绪,之前试过停止咨询,感觉太难受了,就恢复了。

咨询会结束吗

咨询会结束。

咨询什么时候结束

来访者心理慢慢成熟后,咨询师不能帮到来访者了,这时就该结束了。咨询师和来访者都在成长的话,那咨询应该会维持比较久。也有一些比较遗憾的结束方式,比如:咨询师从单位辞职了、来访者无法负担咨询涨价。


  1. 我的咨询师就是心理动力学流派的。 ↩︎

  2. 心理动力学流派的短程是 24 周,认知行为流派是 12 周。我是听咨询师讲的,希望没记错。 ↩︎

  3. 咳嗽最严重的时候就是一学习就咳嗽,看书做题都不行。这是我得过最奇怪的病了。这世上居然有让人不能学习的病,不知道有没有人羡慕。这个症状很奇怪,它的治愈方法也很奇怪。我谈恋爱之后咳嗽就好了,心理医生都没法治愈的症状,居然被女朋友治愈了。没想到恋爱还有这等功效,女朋友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啊。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