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起

高三那年我诊断出强迫症和焦虑症,症状是一学习就咳嗽1得很厉害。于是没去上学,平时就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自己复习。有天刷知乎看到讲男生留头发的帖子,我看照片还挺帅气啊。干脆我也试试看吧,反正也不用去上课了,不用在意别人的目光。我留长发有三个原因:感觉好看、懒得打理头发、懒得去理发店。上网买了个帽子,就这样开始留头发了。

留头发有三个阶段:能打理、不能打理、成功。

  • 能打理

    • 头发还没特别长的时候我就留侧分,再长一些就留背头了。
  • 不能打理

    • 头发长到遮眼的时候没办法弄发型了,这时候就直接戴帽子盖住这乱糟糟的头发。平时在家就戴发箍,洗了头之后也戴。度过这个阶段就成功啦。

歧视

打理头发是留头发过程中最简单的事情了,可怕的是被歧视。例如:

  • 同学看我留头发之后以为我无心向学,劝我好好学习。嗯……头发长短和学习没关系好吧。
  • 我爸看我开始留长发,甚是生气。一气之下把老祖宗说的话都搬出来了,和我说:「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。」这是我唯一一次听我爸讲文言文。他还说了那句粤语名言:「生旧叉烧好过生你。」(生块叉烧都比生你好)
  • 回家就比较可怕,会被很多亲戚评判。甚至村里的不是亲戚的人说长头发不像样。

其实我遇到这些歧视都超级伤心,真没想到周围有人对男生留长发有那么大偏见。我觉得随便批评别人很不礼貌,只要别人没损害他人利益,那就没什么好批评的。但世上就是有人看到不符合自己观念的事情就批判一番,真是没办法。旁人的评价感觉还行吧,最寒心的就是父母也歧视我。唉,毕竟做父母不用考试。我并不期待他们能支持,但还是希望别歧视吧。

剃发

上大学前听闻军训要剪寸头,就去理发店把鬓发剪了,扎了发髻。本来我打算留全部头发,但是就快要剪寸头了,就去把鬓发剪了,这样把头发扎起来看着还不错。

军训开始前去理发店剪寸头,心里居然很平静。可能被歧视得多了,也不差被迫剪掉了。现在想起来还有点遗憾,不是遗憾长发没了,是遗憾没把长发捐献给癌症患者。

军训完之后感觉自己短碎发看着也不错,还不需要用发蜡打理头发,然后就一直留这个发型。以前没试过那么短的发型,没想到这个发型挺适合自己的,这算是因祸得福吧。

偶尔想再留长发,但是女友强烈反对,她觉得我的长发很难看。真是一物降一物,没想到最后栽在女友手里了。现在,我只能看着身份证上的照片,缅怀我的长发。大家有办法说服我女友吗?救救想留长发的我吧。

影响

我留长发还是有些影响力。有个高中同学2觉得这样很酷,上大学他也留了长发。村里有个小孩不想剪头发,就和他爸爸说你看某某家的哥哥,人家留长头发就不用剪。


  1. 谈恋爱后咳嗽就好了。 ↩︎

  2. 这位同学有时候打扮风格异于常人。有同学说他很捞(「捞」在粤语是俗气的意思),他总会说:「捞到尽头自然潮。」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