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笔记本电脑作 OpenWrt 路由器有两个问题:不需要密码就登陆、屏幕不会自动关闭,解决办法如下。

关闭免密码登陆

编辑 /etc/config/system,把 config system 里的 option ttylogin '0' 改为 option ttylogin '1',改完后是这样的:

1
2
3
config system
        option hostname 'OpenWrt'
        option ttylogin '1'

关闭屏幕

1
2
3
4
opkg update
opkg install setterm
# 一分钟不动就关屏幕
setterm --blank 1

如果 --blank 选项不行就改成 --powerdown

缘起

上大学前(2017 年)买了联想 Miix 510-12IKB(Miix 5 Plus),后来大三的时候开始学编程。Miix 只有 8G 内存,实在是太小了。于是换了台 16G 内存的 Magicbook 14,从此 Miix 就长期处于闲置状态。最近打开几个月没开机的 Miix,屏幕居然多了两条竖线。也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寄快递的时候压坏了。去查了保修时间,已经过期了。唉,看来还是不修了吧,修还得花钱。可这屏幕的两条竖线看着真不舒服,拿来刷视频都不行了。真为 Miix 的前途感到担忧,难道它年纪轻轻就要退休了吗?思考再三,我决定以后拿它作旁路由。我现在用树莓派 4B 作旁路由,它搭配 500Mbit 宽带使用没问题,和 1000Mb 宽带一起用就性能不足了。日后用上 1000Mb 宽带,Miix 就是树莓派的接班人啦。

接下来就测试一下,我把 OpenWrt 装到 U 盘,用 Miix 启动,确实能用来做旁路由。但有两个问题:不需要密码就登陆、一直开屏幕。免密码登陆不安全,一直开着屏幕费电,而且我担心屏幕一直开着会坏掉。上谷歌用中文和英文搜这两个问题,没有免密码登陆的相关资料。查到了屏幕常亮相关的中文帖子,解决办法居然是把屏幕拆掉或拔掉屏幕排线。嗯……解决不了问题,就解决引起问题的东西,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。可这平板电脑看起来就很难拆,拆坏就亏大了,还是别了。最后我去 OpenWrt 论坛问了这两个问题,很快就有热心人士帮忙解决了。原贴: